家具

最全的客廳收納法

原文:http://blog.udn.com/terzone/3173812

terzone的部落格  網路城邦

客廳在家庭中集會客、視聽、休閒於一身,人們賦予客廳的重任越多,其堆放的物品就越多。在夏季會讓人覺得憋悶。要解決這一問題,就要學會有技巧地儲物和收納。合理選擇和佈局電視櫃、書櫃等大件家具,並充分利用它們儲物,同時也可利用小件的儲物工具配合大件家具以增大空間使用率。普通人家的客廳通常包括廳、餐廳、會客廳三大部分,因此清理客廳就要從這三大空間入手。電視櫃和書櫃客廳兩大儲物家具 通常,會客廳裡有兩大件儲藏收納家具:電視櫃和書櫃。這兩大件無疑要做到大肚能容才算合格。沙發如果不靠牆放,可以節省大量的牆面空間,牆面擱板上可以放一些小裝飾品;或依牆做一面書櫃放置書籍或雜物,可以擴展出許多收納空間。利用可調節的擱板“量體裁衣”,會更有效地劃分空間。此外碟盒、可掛在沙發上的遙控伴侶、雜誌架、底座是儲藏箱的沙發、可收納的茶几、大容量的書櫃等,都是收納的好東西。如果客廳面積有限,可將組合櫃、儲物櫃集中在牆的一邊,這樣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還可利用各式的小容量櫃子自由組合,形成有效的儲物櫃組合形式,便可兼容較多的物品了。 

門廳以收納小物件為主 

門廳是人來人往的“交通要道”,進出門時的衣服、包、鑰匙、鞋子都集中在這裡,門廳最大的作用就是收納鞋、鑰匙、包包等小物品。在牆上安裝掛鉤和擱板,把從地面到天花板的牆面都利用起來,能獲得大量儲物空間。採用開放式儲物,進出時取放物品會更方便。 

一般餐桌、餐椅和餐櫃是餐廳最重要的家具,它也比較好收納歸整。可活動的餐桌、簡單的餐椅和收納餐具的餐櫃,基本可滿足餐廳的收納。成套的餐廳家具,可以讓餐廳顯得整潔乾淨,空間感也很強。 

■支招 

精簡物品 

精簡是夏季客廳最重要的方法。夏季室內物品如果太滿,會讓人覺得壓抑,適當“喜新厭舊”是必須的。一些不當季的東西不要擺出來,把它們放入臥室或別的雜物儲備間內。如果一件物品連續兩年沒有使用就可考慮捨棄,如此才能有更多空間可利用,才能顯示其清爽的一面。 

沙發區一般需要靠墊、茶几、茶杯、遙控器、紙巾抽、水果盤等物品。冬季受寵的靠墊可以去掉一大部分,只留1-2個。茶几毯最好去掉,否則在夏天會有悶熱的感覺。對於視聽區的碟片、音箱、雜亂的電線可以用一個功能性的組合電視櫃將一切收納其中。 

小件物品見縫插針 

如果安裝有地台,地台最能收納一些零散小物品。天花板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可將壁櫃的高度延伸至天花板,擴大收納容量。複式住宅的樓梯轉角或下方、走廊兩側、兩牆相鄰的直角處,甚至空間中的樑柱都可以被發展為收納處。牆壁上可安裝擱板,放置各種雜物。 

1.客廳內的簡單掛鉤,便於放置脫下來的衣物。 

2.簡約清爽的門廳收納家具可讓空間“變大”。 

3.掀蓋式鋼琴椅坐感舒適並含有收納的功能。 

■提示 

茶几:多功能的組合茶几是最方便收納雜物的家具,現在很多茶几都設置有多層或抽屜等收納設計,可放置很多雜物。 

沙發:沙發底部打開放置收納用品現在非常常見,多功能的扶手裡可放置通訊錄、遙控器、筆等物品,需要的時候很方便。扶手旁邊的沙發掛袋可放置隨時取閱的雜誌、報紙和遙控器。 

CD櫃:CD櫃可開放可封閉,造型雖然很簡單,但是使用方便,還可以隨意調節大小,收納功能大,裝飾效果也很好。 

窗戶:是一個可以挖掘儲物空間的區域。如今的窗台大部分都是凸窗造型,許多人只是將與牆面不平的地方做平,並沒有充分利用空間,事實上,這也是非常好的收納和創意空間。 

可以在窗下做一個木作沙發,平時人可以坐在上面休息,掀開板子就可以看到下面的收納空間。如果是平窗設計,也可以靠窗做一條休閒長椅,長椅本身也可以成為一個收納櫃。 

凹面牆:牆面不平整的地方,例如柱子與牆面形成的凹面,也可以做成開放式或隱蔽式的收納櫃,但是要充分考慮和周圍裝飾的協調性。 

斜屋頂:斜屋頂下正好適合三角形開放式收納架,在兩個有門的收納櫃中可以放一些不讓孩子觸及的物品。 

門後:門背後往往是一個被大家忽視的收納空間,鑰匙、雨傘、包包甚至穿衣鏡等零碎物品都可以利用掛鉤放在門背後。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