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輕鬆巧辨實木家具 教您四個實用易懂小竅門

原文:http://blog.udn.com/terzone/3077932

terzone的部落格  網路城邦

面對市面上種類繁多的家具材質,以及促銷人員模棱兩可的解釋,究竟如何鑑別實木家具呢? 

 一看:看實木家具是否是整塊實木打造,首先要看木紋和疤結。如一個衣櫃門,外表看上去是一種花紋,那麼在櫃門背面相應的位置,看這個花紋變化的位置,如果對應得很好則是純實木櫃門。另外看疤結也是鑑定純木的好方法:看好有疤痕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應花紋。

二聞:選實木家具打開櫃門或抽屜後,要用鼻子聞一聞。純木有自己特殊的味道,即使長期存放或塗飾後依然留有氣味,而且有很多木材會保留著淡淡的味道,如松木有鬆脂的味道,柏木有淡香,雪鬆有辛辣味,杉木具有獨特的氣味,樟木會有很明顯的樟腦味,椴木微有油臭味,紅木的切口處會有濃厚的辛辣香氣,胡桃木會輕微的嗆鼻,很多的國產木材沒有氣味,人造板會有很濃的化學材料氣味,如甲醛等,會很好識別。

三敲:實木製件用手輕敲會發出較清脆的聲音,而人造板則聲音低沉,包廂的木件會發出咚咚的鼓聲。

四掂:按木材的重量分為三級:輕量級的有乾燥過的泡桐木,中量級的有鬆木,椴木,秋木等。在我國北方把中密度的木材稱為軟雜木(除松木外),重量級的除紅木,花梨木,紫檀木等硬木外柞木,水曲柳和樺木及進口的柳安木均稱為硬雜木,綜上所述的木材家具均比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的家具輕些。

特別要注意實木家具木材的含水率和產地。國內各地區的氣候對木材含水率是有影響的,木材含水率不得高於使用地區當地平衡含水率的1%,否則木材由於脹縮大易造成榫卯分離、家具散架,還會引起翹曲。因此,要選購乾燥設備和乾燥工藝好的企業生產的紅木家具,本地或外地生產的紅木家具並不重要,關鍵是其含水率是否與使用地區的平衡含水率保持一致。有一句老話“實木不過長江”,就是說在南方生產的實木家具到北方後,會因為氣候影響含水率,從而容易出現開裂、變形等問題,所以選購的時候要看清產地。

特別提醒:價格太便宜小心遇到“ 仿實木”

實木家具是指由天然木材製成的家具,這樣的家具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自然的花紋。家具製造者對於實木家具一般注意塗飾清漆或亞光漆等來突出木材的天然色澤。在北方,普通實木家具通常採用櫸木、白橡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膠木、柞木,而名貴的紅木家具主要採用“花梨木、雞翅木、紫檀木” 。實木家具的市場比較混亂,經常出現以次充好、混淆樹種的事情,最好還是買名牌產品,同時注意,木頭的價格只能越來越高,太便宜的絕對有詐,很可能就是一種仿實木家具。所謂仿實木家具,從外觀上看是實木家具,木材的自然紋理、手感及色澤都和實木家具一模一樣,但實際上是實木和人造板混用的家具。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