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使用家具的環保之道

原文:http://tw.green.charity.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0/16/107.html

奇摩  綠生活

為什麼非做不可?

有人對家具很執著,有人根本不在乎。不論你屬於哪種類型,為住家和辦公室選擇環保家具,對地球環境和你的健康都有重大的正面影響。目前已有許多創新設計師投身現代永續發展運動,可供選擇的環保家具可說是五花八門。本文並未列出市面上所有環保家具公司或設計師,而是舉列各種基本概念,供你在選購家具時作為導引。文中提到的部分家具和品牌,價格不一定大眾化,現在環保家具仍屬於特殊產品,因此多半是高價商品。但是不用擔心,還是有許多省錢方法能讓你使用環保家具。文章最後將列出推薦品牌與家具行,但我們建議還是要多參考愛樹人協會網站的資料檔案。這可能需要花費你幾小時或甚至幾天的時間,網站中的相關文章也一直在持續增加中。


 

 

十大要領


 

 

1. 合格認證的永續木材


 

 

 

不論家具素材是木材、布料、金屬、塑膠或其他材料,都能找到符合環保的選擇。當我們的穴居祖先發現,坐在大石頭上不夠舒服,他們就開始改用木材做家具。地球需要更多樹木,因此任何會導致森林消退的作法,都不值得鼓勵。樹木不只能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也能讓地球表面保持涼爽,保護土壤不流失,讓土壤保持肥沃。樹木也能為動物、昆蟲、鳥類和其他植物提供棲地,更能幫助許多人維持生計。簡單說,我們不能沒有樹木,現在已有能永續運用森林資源的方法。來自永續開發森林和永續造林場的木材,以及回收木材,都是重要的家具木材資源。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與旗下最大的森林認證組織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是永續林業最常沿用的認證標準。

2. 回收木材製成的家具


 

 

如果小心保養木材就能長期使用,有時即使不做保養也一樣。這表示我們應該妥善運用現有的木材,許多設計師也同意這點,並利用回收木材製作家具。回收木材通常來自舊家具、舊屋或其他建築,這類回收木材可以立刻作為環保運用。瑕疵木材或其他產品製作廠的木材廢料,也都能回收利用。在漂放至下游鋸木廠時,沈落在河床上的圓木,或是被人造蓄水池淹沒的樹木(請參考Sawfish),同樣能作為回收木材。不論來源為何,以回收木材製作的家具,都是有效運用資源的絕佳方法,但市面上這類商品通常數量有限。你可以選購通過雨林聯盟回收木材認證的家具品牌。


 

 

3. 竹製家具


 

 

你或許早就聽說竹子不是樹,而是禾本科植物。竹子有許多種類,尺寸由大到小都有,顏色也分為青綠或帶有深紅色條紋。生長迅速、而且適應力極強的竹子,已成為環保設計師和建商的愛用素材。竹子可以攤平作為地板,塑形打造家具,壓製成飾板,切開製作百葉窗,或是用來打造整棟房屋。使用竹子作為建材,能幫助建築師與建商,取得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認證(LEED)。多數竹子是由中國出口,種植過程僅使用少許殺蟲劑,或完全不使用。由於竹子生長迅速,較為容易維持竹林的健康。但這也表示種植竹子需要大量澆水,砍伐過度也可能耗盡土壤養分。還有一點需要注意,有些竹農會使用殺蟲劑或其他化學藥劑。但多數竹子仍是現今最環保的素材之一。


 

 

4. 回收再生/可回收金屬與塑膠


 

 

 

由於金屬與塑膠都可以回收利用,至少在理論上可以被列為環保家具素材。現在已有更多家具採用再生塑膠和再生金屬,例如以再生鋁材製作的Icon Chair。再生素材需要進行的處理與消耗的資源都更少,也能支持再生素材市場。科技不斷在進步,這表示再生塑膠與金屬的品質也在持續提昇。但環保家具的要素不只包括採用的素材,以下提供幾點原則,供你在選購家具時參考。


 

 

5. 可回收與可拆解的家具


 

 

 

方便修理、拆解與回收,是選擇環保家具的要點。通過MBDC設計公司搖籃到搖籃的設計認證的產品MBDC’s C2C (Cradle 2 Cradle),就是最佳範例。Herman Miller家具和Steelcase辦公家具,都推出通過認證的辦公室椅。這些產品都能輕鬆拆解,在使用期限屆滿時,分成不同部件進行回收。選購家具時盡量避免選擇材質多元、之後又無法拆解的大型家具。如果家具無法拆解,這也表示日後若有問題,可能很難修理。


 

 

6. 選擇可修理的耐用家具


 

 

人們通常會忽略環保產品(當然也包括環保家具)最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耐用性。只要產品夠耐用也方便修理,就能減少被丟棄的機會;就算價格較昂貴,長期使用就能幫你省錢。即使是採用再生環保素材製成的產品,如果無法使用(而且無法修復),也需要消耗能源與其他資源,進行回收再利用的處理。可以長久使用的耐用產品,能提高轉手的機會。就算你的喜好改變,想換張餐桌,還是有其他人會對你原有的高品質耐用餐桌有興趣。但有損壞(而且無法修復)的餐桌,或許就很難推銷出去。如果你想淘汰任何用品,可以上Craigslist、Freecycle或eBay等網站,為這些好東西找到新家。


 

 

7. 低毒性家具


 

 

 

當你買下一件家具,開開心心帶回家放進房間後,家具並非從此毫無動靜。不論是採用哪種素材,家具都有可能會排放氣體(或是排放物質到空氣中)。幾乎所有東西都會排放氣體,這點不一定是壞事,但使用合成材料,或以合成物質進行處理的產品,會排放有毒化學物質。簡稱VOCs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家具排放氣體含有的最常見化學族群。VOCs可能導致新生兒的先天缺陷、產生內分泌干擾物質和引發癌症。阻燃劑和甲醛是常見的家具排放氣體。如果你家或辦公室做了全面隔熱(這多半是為了節約能源),就很難讓毒素消散。研究已經指出室內空氣品質(或車內),通常比室外空氣品質更糟。大家都應該注意自己可能帶回家的化學物質,尤其如果家裡有身高較低,又喜歡舔東西的成員,例如孩子和寵物,更需要注意這點。在選購家具時,有許多好方法能協助維持良好室內空氣品質。


 

 

綠色衛士(Greenguard)是低毒性家具的認證標準。Herman Miller家具、海沃氏家具(Haworth)、諾爾家具(Knoll)、Izzydesign家具,都提供通過認證的多種產品。採買家具時也應該選購無化學物質處理,或以天然物質處理的產品,例如天然木漆,或採用天然鉻鞣劑的皮革。有機棉也比較不會以有毒物質做處理。想避免有毒化學物質還有另一個好方法,那就是購買古董或二手家具,這類家具的氣體多半已經排放光(只要確定沒有其他更危險的物質,例如鉛漆)。你可以明顯發現新商品散出的氣體更多,只要想想新車的味道就明白了。


 

 

8. 選購古董家具


 

 

 

現在市面上出現各種時髦摩登的環保家具品牌,我們很容易忘記二手家具才是最環保的選擇。古董和二手家具不需要另外消耗資源製作,通常是屬於當地資源(不需要運輸),內含的氣體已經排放完畢,也能減輕垃圾掩埋場的負擔。高品質的古董家具也有極高的轉手價值(有時能以原價賣出),這是多數新家具缺乏的優勢,即使是全新環保家具也一樣。


 

 

9. 購買本地製造的家具


 

 

就像我們吃下的食物,如果知道家具各個部件分別運送至商店的距離,我們或許會大吃一驚。請盡量選購你居住地區附近生產的家具。這樣不僅有助於當地經濟和小型家具工廠的存續,也能降低運輸造成的環境破壞(更別提運輸所需的費用)。


 

 

10. 妥善處理報廢家具


 

 

人總是喜新厭舊,況且家具也有需要更新的時候。如果你想更換椅子、桌子、床架或五斗櫃,一定要確保為它們找到合適的新家。你可以上Craigslist和eBay等拍賣網站轉售,在當地報紙登廣告販售,透過免費回收網(Freecycle)轉贈,或舉辦二手貨拍賣會。把舊家具放在人行道安全處,擺上「免費贈送」招牌,也是好方法。如果你喜歡自己動手做,很多舊家具也能改製成新家具,或者只需要塗上一層新漆或重新處理。丟棄耐用的精緻家具,是不應該的浪費行為。


 

 

如果你想堅持環保家具路線,可以好好發揮你的設計天份,開始動手做。考慮一下你是想翻新舊家具,或是用來改製成完全不同的家具,在西班牙環保團體Drap-Art舉辦的再生商品節中,你可以得到各式各樣的靈感。


 

 

 

還有什麼其他方法?
1.每個人平均有9成的時間是待在室內。人們呼吸的多半都是室內空氣。
2.雨林聯盟採用森林管理委員會的森林管理標準,已有58國共超過9千6百萬英畝的森林取得雨林聯盟認證。
3.室內空間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空氣懸浮微粒,濃度比室外空間高出1百倍。


 

 

 

科技知識
1.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木材,是來自實行維持自然生態管理法的森林。這表示森林不會因為砍伐而消失。理論上來說,管理良好的森林永遠可以持續提供木材。皆伐作業法則是完全相反,全部樹木一次遭砍伐殆盡,生態系統也被徹底破壞(也有人認為與皆伐相反的作法,就是完全不要砍樹)。請選用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木材。
2.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永續林業仍會對森林造成衝擊,也可能破壞生態系統或森林棲地。有些林場採取生物多樣性的單一栽培法,但有些林場則會使用非有機作物採用的殺蟲劑、除草劑和肥料。這類林場也可能對樹木進行基因改造,提高野生自然生態系統被基因改造樹木入侵的風險。購買木材產品前最好都要問清楚來源,但你不一定能得到答案。
3.根據環保建築新聞(Environmental Building New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是「在標準環境溫度和壓力下,以氣體型態出現的碳基物質。為了降低空氣污染,美國環保局等機構對VOCs的定義,僅限於造成煙霧的合成物。以室內空氣品質監測標準而言,VOCs則有更廣泛的定義。另外還有半揮發性有機物(SVOCs),SVOCs雖未以氣體型態出現,但仍存在於室內空氣中。殺蟲劑、阻燃劑和鄰苯二甲酸鹽,是最常被檢驗出含有VOCs的化學劑。最後也有微生物滋生所產生的微生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環保建築新聞,2005年第15卷第9期)
4. 4.以下為提供室內家具空氣品質認證的主要機構:
綠色衛士(Greenguard)
美國社團與辦公家具協會(BIFMA)
科學認證體系室內排放標準(SCS’s Indoor Advantage)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