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有誰知道”柚木”和"檜木"、"橡木"這些品種的知識及好壞處?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121700025&q=1510012208455&p=%E6%9F%9A%E6%9C%A8

相信你所相信的 Q:  

(懷疑你所不懷疑的)PS偶亂改名

想買家具,朋友推薦買實木家具,去看了幾家後,決定由柚木、檜木、及橡木三種來擇其一,請問有哪位大大知道這三種木材的生長特性及好壞呢?

白白

 A:柚木 :
結合了高質量、誘人的外觀和無與倫比的耐久性是其他木材無法取代的。它美觀的顏色從金黃色到生褐色 , 有時紅褐色 , 有平直的木紋 , 有時成波紋。柚木樹裡含有豐富的自然油脂 。由於它的自然油 , 柚木對濕氣和暴露在乾燥的天氣是非常耐久和有抵抗性的。被視為是世界上人們最中意的硬木之一。嚴格地說它的耐久性和穩定不是因為絕對堅硬的關係而是質量關係,內部相當數量的樹油構成了優質的柚木。因此,柚木可能承受所有類型的天候和環境狀況。這是柚木被造船產業偏愛的關鍵原因。在鐵達尼號專輯裡,您會看到,被淹沒在海水裡超過 70 年以上,柚木船艙板在鐵達尼號上依然是原封的完好如初。


柚木
名 稱:柚木〈胭脂樹〉
學 名:Verbenaceae Tectona grandis L.f
科 別:馬鞭草科
原 產 地:緬甸、印尼、泰國、婆羅洲、爪哇、台灣
類 型:落葉喬木
特 徵:單葉對生,新葉成紅褐色,幼嫩部分密被毛茸,摸起來有毛絨絨的感覺,成熟橢圓的葉片十分碩大,葉面粗糙且有硬毛之瘤粒。一般柚木的花期在夏、秋兩季,屬於圓錐花序;花細小約有5~6片花瓣,花色有黃、藍、白色且具有芳香氣息。柚木枝幹粗壯且葉片碩大,生長緩慢,材質細密。
柚木的利用是以心材為主,色澤暗褐、木材含有油份、木理通直、木肌稍粗。邊材為黃白色,邊、心材區分明顯,年輪明顯細密、機械性質極強、乾燥性良好,耐久性高、收縮率小、木質強韌、耐久性高、對菌類及蟲害抵抗力強。柚木原產於緬甸、泰國、印度山區。邊材為黃白色,心材則因產地不同 褐色、濃灰色、淡色、金茶色者。木理通直、質地堅硬、細緻,材面含油脂之觸感,乾燥性良好,耐久性高,為所有木材中膨脹收縮最少者一,尺寸安定性佳。材面木紋美觀優雅、且加工容易、為世界上高級木材之一。台灣氣候最適宜之木材亦為柚木 !
用 途:造林、船艦、車輛、建築、雕刻、傢俱

橡木是臺灣進口美材重要樹種之一,分為白橡木與紅橡木。

白橡木(White oak)為橡類之最具商業價值者,樹高50-100呎,直徑2-4呎,材色淡。 氣乾材每立方呎重約48磅質硬而耐腐為地板之良材,白橡木易油漆,木材收縮率中庸,乾燥作業應注意翹曲與乾裂等缺點。白橡木對餐廳與寢室之家具至為適用,早期英國式與法國式家具都採用橡材製造,由於紋理美觀具光澤,故為室內裝璜所樂用。白橡木的心材通常為灰褐色、邊材通常為白色,徑切板材或平切板材是有顯 之魚鱗片狀,木材為環孔材,心材之導管一般是被多數之填充體所塞滿,為液體不能侵入,適於製作木桶釀造威士忌酒之桶。並為酒桶之良材。
美國紅橡木是美國東部森林自然種植的主要可持續發展溫帶闊葉木品種,差不多三分之一的鋸材生產都由它包攬,用於傢具、地板、細木工製品及櫃子等製作都非常適合。紅橡木的顏色十分多樣化,由淺褐至淡粉紅,並且擁有獨特的品質及紋理,以及卓越的製造及加工性能,是美國市場最受歡迎的闊葉木品種選擇。美國境內最多使用製造成地板、櫥櫃、家具的木材;由於在內裝用途的家具和木工製品中,用到合板及薄片的情形越來越普遍,木材外觀-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近白色,心材帶有紅色之褐色,乾燥之心材呈灰褐色。年輪顯著。木理通直,因管孔較為缺乏填充體,可藉其秋材之管孔數與白橡木區別。木理不及白橡美觀,材色較白橡略暗。多半被當作製材,如紙漿、單板、鐵路枕木、礦坑坑木等材料,又可充作家具、地板、木工品、農具、箱子墊木、把手、造船等用材使用,其質重、硬、強韌、耐衝擊。可以染成多種塗裝色調



(一) 紅檜木 

紅檜木的大枝疏生而下垂,樹皮薄而平滑,葉先端較尖氣孔線不明顯,枝葉面 有粗糙感,線形初生葉遺苗莖,心材淡紅褐色無辣味,海拔850-2150公尺,曾經是臺灣森林最豐富的天然資源,如溪頭、眠月神木等人人熟知的阿里山神木群,生長緩慢、材質細密,在自然環保下,要生長一公分半徑,就要十年功夫,能名列神木,樹齡都在二千到三千年上下,俗稱「松梧」。色澤、香氣、紋理及不翹不裂等特性。廣受家具、建築、飾品界的熱愛。如日本能劇舞台地板、浴(澡)桶是名貴上材,研究得知檜木抽取物具有防蟲、防霉及殺死特異性皮膚炎病菌的「檜木硫醇」效果。


紅檜 俗名:松梧,薄皮
l 常綠大喬木,東南亞針葉樹中最大者,樹圍可達20m,高可達50~60m。
l 心材紅黃略帶褐色,邊材黃灰色。木理通直,木肌精細,芳香之氣味濃厚。
l 乾燥容易,乾燥缺點少。
l 刨削加工容易,刨面光滑細緻,塗裝性良好。
l 耐蟻、耐腐性極強。
用途:本樹種在木材市場上,與台灣扁柏,混稱為檜木,用途與台灣扁柏相同,常用於建築家具、棺木、彫刻、橋樑、樽桶、造船、合板。 
(二) 黑檀木 

黑檀木廣佈於全世界種類繁多,約有500種,又稱烏木。邊材顏色多變自黃褐色或淡紅褐色而略帶綠暈,心材因種類不同而異,有呈灰褐色、黑褐色、紫黑色等,雖有黑檀、紫檀、黃檀、赤檀等不同樹種,然性質差異不大。有極佳之強度、耐衝擊、保存期長,為世界著名貴重木材之一。

goodman

A:柚木緬甸很貴.因圓木價格下跌..但圓勁升級.貴又小o要主意含水量12度0以往不用烘烤的.緬柚變小還是傢俱特級用料五顆星0........檜木有台檜.黃檜五顆星也灰常貴.最近日本有買一船...越檜..四顆星價格中250內但很少制傢俱..木門合用0.......橡木...美國...三顆星價格低但英吋制價0

nicole

A:其實每種原木都有不同的特性,單就其製造成家具部分來說:柚木 :一般來說好的柚木製成家具之後是不再上漆的,柚木的顏色從金黃色到生褐色 , 使用後會再紅褐一點 ,柔順的木紋,很適合將線條設計為北歐風情家具,還有它對空間的溼度調節也站很的的功勞喔!!產 地:緬甸、印尼、泰國為大多數。橡木可區分為白橡木與紅橡木,木紋較粗曠所以很多的鄉村家具都喜歡使用這種木紋,其質重、硬、強韌、耐衝擊,所以早期美式家具幾乎都用橡木去製造還有就是橡木也可以染成多種塗裝色,現在流行的黑檀色,鐵刀色也都很多廠家使用。檜木:本身擁有獨特的香氣,本身及具有防蛀蟲,驅蟑螂等功效,色澤偏淺。目前台灣檜木期產量已經幾乎為零了,(台灣檜木在日據時代,相當吃香)市面上的檜木家具居乎都是越南,或是緬甸的了!!檜木家具的設計幾乎都是""台式""傢俱的樣式,很有台灣味。其實喜歡原木,有時就是喜歡其木紋的特性,上訴三種木頭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論及生產於家具上的設計限制,就各有不同了,所以建議是否也將裝潢設計部分一起結合考量??。以我個人的話,會選擇""柚木"";喜歡簡單的風格!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12602801&q=1510012208455&p=%E6%9F%9A%E6%9C%A8

船用木材為何用柚木?

慈悲之人 A:柚木 :
結合了高質量、誘人的外觀和無與倫比的耐久性是其他木材無法取代的。它美觀的顏色從金黃色到生褐色 , 有時紅褐色 , 有平直的木紋 , 有時成波紋。柚木樹裡含有豐富的自然油脂 。由於它的自然油 , 柚木對濕氣和暴露在乾燥的天氣是非常耐久和有抵抗性的。被視為是世界上人們最中意的硬木之一。嚴格地說它的耐久性和穩定不是因為絕對堅硬的關係而是質量關係,內部相當數量的樹油構成了優質的柚木。因此,柚木可能承受所有類型的天候和環境狀況。這是柚木被造船產業偏愛的關鍵原因。在鐵達尼號專輯裡,您會看到,被淹沒在海水裡超過 70 年以上,柚木船艙板在鐵達尼號上依然是原封的完好如初。 
由於柚木質地堅硬、易於加工,過去多是用來建造船艦、車輛的優良建材。例如許多大船的甲板,工業用的實驗設備,經典樓層的建築用材、皇宮貴族的宮殿與宅邸…等,都看中柚木抗潮力強,堅固不易腐敗的特性而廣泛使用之。例如泰國的柚木行宮,內部全使用金色柚木建成,由於柚木富含油脂的特性,因此百年來經歷風吹日曬與暴雨依然屹立不搖,富麗輝煌~荷蘭在17世紀佔領緬甸,用意就在於緬甸山林大量珍貴柚木的龐大商機。而在20世紀的東方世界,中國傢俱大量融入了歐美的華麗與東方的古典線條,中國工匠在兩種異質文化激盪下,造出獨特的時代烙印的傢俱風格,使得民初柚木傢俱深具歷史涵義,因此保存良好的古董傢俱也多為柚木材質喔!東方具代表性經典建築,如百年滄桑的上海和平飯店、復古風味濃厚的天津的小洋樓等,皆採用柚木原木裝潢。

參考資料 天之心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