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桌子四腳支撐改三腳支撐之最佳承載點


部落格遷移  http://tstartleo.pixnet.net/blog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82311060&q=1510020602299&p=%E6%A1%8C%E5%AD%90

Q:

120cm*60cm桌子由四腳支撐改成三腳支撐, 每個支撐腳皆為直徑5cm之圓柱體, 試問改成三腳支撐時, 三支腳要定位在桌子的什麼座標為宜?(假設x=0到120 y=0到60)

分別在(2.5 , 2.5)(2.5 , 57.5)(117.5 , 30)為支腳之圓心, 並裝上支腳, 是否已是最佳支撐承載點?
謝謝linch! 對了~~主要是問四腳支撐改三腳支撐時, 三個支腳應定位在那個地方才會比較穩喔!
謝謝黃奕派來的黃老師...呵~~不過這樣會不太好坐說~~~這張桌子規畫兩邊長120cm的地方要給人坐, 如果已定位兩支角的圓心分別在(2.5, 2.5)及(2.5,57.5), 並將已定位兩支角的這一邊就靠牆, 那摸第三支腳定位在那比較好?比較不會翻桌哩?
謝謝黃奕派來的黃老師...呵~~是呀~~小小咖啡廳~~~所以空間很小說~~~桌跟桌之間每人只有45cm的座位, 為了讓客人好把腳擠到桌下....所以想到long time ago有數學老師說過三角其實比較穩的印象, 也的確三腳桌比較好讓客人放腳進去....我看過IKEA有一邊鎖牆一邊就單支腳說....
喔~~感謝~~可否再問如果不能鎖牆怎辦.....因為牆very薄......可能不夠力, 所以可能還是先定位(2.5, 2.5)及(2.5,57.5)靠牆, 那摸第三支腳定位在那比較好?比較不會翻桌哩? 因為坐外側非靠牆那邊的客人要起身會用雙手撐桌子起身, 考慮這點第三支腳定位在那比較好? @@
 
linch  A: 三點所形成的三角形重心應為 (60,30)
 
 

120cm* 60cm桌子由四腳支撐改成三腳支撐, 每個支撐腳皆為直徑5cm 之圓柱體, 試問改成三腳支撐時, 三支腳要定位在桌子的什麼座標為宜?(假設x=0到120 y=0到60)

分別在(2.5 , 2.5)(2.5 , 57.5)(117.5 , 30)為支腳之圓心, 並裝上支腳, 是否已是最佳支撐承載點?


答:您想想,如果(2.5 , 2.5)(2.5 , 57.5)(117.5 , 30)三點為最佳的支撐承載點,那該有很多桌子是這樣做的,但為何不見一張(自己釘的可不算)?所以是錯的,因這樣釘,中間承受力過大,容易壓垮桌腳!那如何才是最佳支撐承載點呢?

首先將面積平分成三等份,各找出其重心,將桌腳安置在三重心上即可!如何三等份?基本上沒有一個一定的答案,茲將最簡單的方式告訴您!您要準備紙筆,將我所言一一畫在紙上,才能了解我的解法喔!

先設A(0,0),B(120,0),C(120,60),D(0,60),取中線y=30,交線段AD與BC於N(0,30)、M(120,30),在此線上取E(40,30),則三角形EBC為矩形面積的1/3(因E到y軸40,到邊BC 80,面積60*80/2=2400,正好1/3),再取三角形EBC重心F,方法以頂點E(40,30)與底邊BC中點M(120,30)連接,取到邊BC 1/3處得F點,座標計算將xy座標分開考量,E到M的x座標差80,除以3變80/3,由M的x座標往回減,120-80/3=280/3,y座標因在線段EM上,故因高度相等,同為30,故得
第一隻腳的座標為F(280/3,30)      故一個答案出來摟!

以下重心座標求法同上,礙於字數問題,直接寫出結果,皆取到底邊1/3處,不再重複計算喔!

第二隻腳的座標與第三隻腳的座標一起算,取與EM直線對稱即可,先計算下面第二隻腳的座標。

第二隻腳的座標求法:
先連接線段AE,取中點座標G(20,15),將此梯形分成上、下兩個三角形,兩三角形面積比1:3(高相同,上底一份,下底三份)
先求上面三角形的重心,連接線段NG,找出重心H(40/3,20)[方法同上],再求下面三角形的重心,連接線段EI,I為線段AB中點,座標為I(60,0),再找出重心J(160/3,10)[方法同上],連接線段HJ,因兩三角形面積比1:3,故在線段HJ上取一點K,使得線段HK:線段KI=3:1[與所在面積成反比],故得K座標為:
K(120/3,25/2)             故第二隻腳座標出來摟!

第三隻腳的座標求法:
將K(120/3,25/2)與EM直線對稱,找到對稱點L,在圖上您會發現x座標與K相同,為120/3,y座標到EM直線距離35/2,故由直線EM上y座標30往上加35/2得L的y座標為95/2,得L座標為:
L(120/3,95/2)             故第三隻腳座標出來摟!

以上三點分別為三塊面積相等圖形的重心,故可將桌子撐得最穩,故得解!

(

您要開餐廳嗎?如果要開餐廳,桌腳的問題該由木工師父去煩惱,除非您一切想自己來,如果一切想自己來,您的構想,兩隻腳的放靠牆,那另一隻腳可能不管放哪都會翻桌喔!
給您個建議,把兩隻腳那邊移出來外面,一隻腳的放裡面,靠牆那面下方釘上一根木條於桌子下方的牆上,桌腳照您原先的設計,就可穩如泰山了!

如果您堅持原來的設計,兩腳放裡面,那外面那隻腳就不只用直徑5cm之圓柱體那麼簡單,要將桌腳下方接觸桌子的接觸面加大,接觸面加大,愈大愈好!腳底也要加大,放在您原設計的地方,這樣可撐久一點,但還是很容易壞!給您做參考!

一邊鎖牆一邊單支腳,靠的是鎖牆那邊的支撐,單支腳只為平衡高度,減少鎖牆那邊的受力,咖啡廳在那?如果在台南,我會去捧場喔!我最愛喝咖啡了!如果經費足夠,您也可以選擇將另一隻腳向下鎖在牆上,這樣空間會大些!或做活動式的,客人來才從牆上把桌子移下來,椅子也可和桌子連在一起,椅子做活動式的腳三或四隻,這樣沒用時,空間會更大,也避免因空間較小,課人把椅子後挪,影響到別桌的空間!

您的問題好難回答啊!您堅持放桌腳放這樣有您場地的考量,但原設計不管第三隻角放那?桌面均有1/2不在三角支撐之內,故鐵定翻桌,故建議您若地面為木製,可加強將桌腳固定於地面,若非木製,則需加鐵片將桌腳固定於地面,否則無論您怎麼放,都會翻桌喔!

文止於此

理論與實務的距離

 

若P.則Q  非Q.所以則非P  

 

假如汽車要開動.必定油箱內要有汽油

油箱內沒有汽油  因此汽車開不動 

 

我們會對於沒有意義的符號感到困惑  換個方式做說明  感覺卻完全不同  聽懂理論與運用到實務上很顯然  是2碼子事

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竹竿  我就可以舉起地球

你相信嗎   那是唬人的   呵呵呵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