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台灣早期家具

原文: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3|113&unkey=20

早期台灣傳統家具特色,主要表現在實用生活美學的影響,在形制、材質、工藝技術等表現上均是豐富多彩。

大體而言,台灣早期家具受到明代東南地區家具的影響,當時的家具依循明式家具的形制與線條,是台灣早期家具的經典之作。其後台灣在清朝的統治與影響之下,加上與大陸頻繁的通商互市,受時風影響而來的清式家具蔚為風尚,故而產生了所謂的廣東家具、蘇州家具等風格,雖說此時在製作上仍難追大陸地區家具的富麗堂皇,卻是獨具自家風韻。

由於本身特殊的地理環境、主要移民來源及所產的木材種類,使得台灣家具在風格上具有鮮明的地區特色。例如在淺色木材上飾以墨色紋飾的「墨繪」技法,是其他地區家具所沒有的特色;還有以淺色石柳木材嵌入深色茄苳木材的「茄苳入石柳」鑲嵌家具;日據時期融入西方巴洛克華麗風格的家具等等。此外,文風馥郁、清麗雅緻的新竹地區家具,在台南家具常見的紅、墨、金色外,加入青綠色的礦物彩繪家具,使得家具的色彩更加豐富,再加上漢風純樸.敦厚素雅的外島澎湖、金門地區樣式,更是討論台灣傢俱不能忽視的一環。

 

家具材質是最能突顯台灣傳統家具特色的地方,早期的家具師傅喜歡選用台灣山區盛產的樟木、紅檜、楠木、烏心石、台灣杉等木材,如清末民初〈杏仁擔子〉(91.5×36×36厘米),以楠木製成;此外,竹材也常常被運用,以燒烤或削剖的技巧,將竹材加以彎曲組合,然後搭配巧妙的榫接技術,製作出一張張雅緻的竹椅、竹桌、竹櫃……,竹製家具完全不需另外上色,竹本身的嫩青光澤就已經清爽迷人。

常用的傳統台灣家具無論從題材、造型、用料或裝飾來看,都散發著屬於自己的樸素之美與堅實耐用的優點。例如許多人兒時記憶裡的小板凳,就充分訴說了早期胼手胝足的簡樸生活;或時至今日仍可見到的長條椅,是陪伴著大人小孩說故事話家常的好夥伴。除此之外,也有富商大賈以重金禮聘來台的唐山師傅的巧手之作,如溫婉端莊的梳妝台、裝飾隆重的彩色神案、富貴吉祥的紅眠床,這些做工講究的明式、清式或混搭西風的古典家具,共同為台灣家具發展留下不朽的見證。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