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鳳山市傢俱街

原文:http://read.kccc.gov.tw/work/index2.asp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鳳山市傢俱街

 

提起鳳山市三民路走傳統型路線的家具街,以便宜聞名,許多高雄市民來三民路購買新家具:衣櫥、櫃、桌、椅、佛具等,種類多,來此採購家具,必定不會空手而回。 


  三民路全長約六百公尺,西從雙慈亭,東到三民路底與中山路交界口,是南部有名的家具店街。跨三民、南興、縣口、光明、成功等五里。 


  根據鳳邑赤山文史工作室文史工作者鄭溫乾田野調查,三民路家具街形成、繁榮到衰退,也及不過是近五十多年內的事。國民政府於民國三十八年播遷台灣,三十九年四月,正逢國共對峙,台海軍事衝突最緊張的時刻,為長期培育國軍陸軍兵力中堅幹部,決定將黃埔軍校及陸軍總司令部遷來鳳山,並恢復陸軍軍官搖籃的陸軍官校在鳳山創校,在當時台灣經濟蕭條的時刻,為鳳山市帶來空前利多的商機。


  初期開辦所需的木製桌椅、家具(當時尚未有鋼製、塑膠製品)需求量特別大,當時僅有一家「全美家具行」(今三民路141號,改名「新泉美家具行」),生意多得接不完。同行看在眼裡,第二、三家紛紛加入,也是大賣不衰,久而久之,家具街隱然成形,相關同業陸續一家接一家的開,連南台灣許多民間企業、新居落成、嫁粧等家具,都到這裡採購,許多鄉下農民趕著牛車進城買嫁粧,時時可見。三民路有現今風貌,並且維持五十多年的好光景,並非偶然。


  近幾年受到郊區新興家具大賣場的竄起,動輒千坪以上的展示空間,吸走了許多買家,三民路老店的門面及價位拼不過大賣場的競爭,有些感覺敏銳的業者,紛紛到郊區轉投資家具大賣場,或是自營家具工廠,產銷一貫作業,以降低成本,尚能維持自家店面的榮景。

 
     
 
    鳳山市公所眼見三民路家具街生意一天不如一天,一年不如一年,在鳳山市長林三郎接任初期,即開始為三民路再造商機動腦筋,向中央政府爭取經建會擴大內需「城鄉新風貌」專案經費,分二期造街工程,全面進行路面更新透水磚、招牌統一、人行步道、綠美化等工程,以及結合龍山寺、東便門、打鐵街、雙慈亭等寺廟古蹟,希望成為鳳山市的觀光商圈,期盼吸引人潮回流。目前三民路商圈工程已經完工,為家具街重振昔日風貌,注入一股新動力。

 

  鳳山市三民路俗稱「家具街」,是一條名聞全省的家具產業商店街,店家達二百多家,貨色齊全;大至木製或鋼製大型日用辦公家具、桌椅、床具,小至精品家飾、佛堂擺飾、神像、法器、兒童玩具、古典燈籠、現代燈飾、室內裝璜、櫥窗設計、禮品、刻印、裱褙、匾額等居家或辦公家具,一應俱全,採購家具街,俗擱大碗。


  曾幾何時,家具街也走上衰頹的夕陽產業末路,以前熱鬧繁華街景,已漸感車少人稀的蕭條景況,最近張貼出租或出售的紅紙條,也比往年多而搶眼。何以此一時,彼一時?值得我們去探究箇中原因。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