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幸福城市─「巨大廢棄物再生廠」 漂流木變身精美家具

原文:http://epublication.kcg.gov.tw/pictorial_short_content.asp?EPKey=2567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幸福城市─「巨大廢棄物再生廠」 漂流木變身精美家具

全國唯一量產的二手家具工廠由誰經營?告訴您答案是: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位於高雄市左營區菜公路的「巨大廢棄物再生廠」。或許連您家中種花使用的培養土,也是從這裡出產的。這些化腐朽為神奇的事例,每天都在這裡上演。

不管是報廢的課桌椅、破碎的木材,都可以回收、再利用,無法再利用的木材,還可以絞成粗細不同用途的木屑,供工廠鍋爐燃燒、製成培養土,可以說是既環保又經濟實惠。

以前,廢棄的家具、颱風吹倒的路樹以及吹上岸的大批漂流木,對環保局而言都是棘手的問題;環保局之前只有一個家具回收分類場,將回收的舊家具稍加整修後,每月一次在中華路、翠華路間的高架橋下展示、標售,再生使用率並不高。

而颱風吹倒的路樹、河邊海岸的漂流木,無處堆放,只能以人工支解後送進焚化爐,萬一處理不當還會影響焚化爐的運轉。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向中央爭取了2000萬元的預算,在菜公路設立了「巨大廢棄物再生廠」,整個廠包括「破碎廠」、「家俱製造廠」以及「展示中心」。

有些民眾丟棄的家具,在再生廠經過整修、磨砂等程序,製成如新的再生家具,且非常搶手;多所國中、國小報廢的課桌椅,送到再生廠後,以「模組化」的方式,再生製造成精美的小板凳,更已進入量產階段;有時清潔隊還會回收到一些家具,雖無法修復、但因部分木料堪用,東拼西湊,一樣可以製造成品出售。環保局長蕭裕正指出,這可是全國唯一量產的二手家具工廠。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