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中國家具市場狀況及發展趨勢分析

該文轉載  中國四川 

2009年12月21日

中国家具市场状况及發展趨势分析

      我国城镇居民的生活变遷告诉我们,我国人民的生活也已從温饱型过渡到了小康型。在此过程中,人们的消费息惯有了很大的改变,從浅层次的生理需要上升到追求高品位的生活。
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6279.98元,比1995年增加1997.03元;2000年農民人均纯收入为2253.39元,人均住房面積不断提高,1995-2000年,我国城市居民人家居住面積由8.1平方米增加到10.3平方米。2000年底,城镇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已经超过70%。農村居民年人均居住支出由1996年的223.89元增至2000年的258.33元。
      中国的家具行業,已颇具规模,並充满活力。2001年中国家具生产企業销售收入约1300億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5%,继续着多年来飞躍式的持续快速增长。现有生产企業5万多家,從業人员约550万人。專家预测,2002年中国家具市场表观需求總量为1600億元,還有其它的许多社会现象尚不能全部预计。
      中国家具行業根据家具的生产区域主要分为廣東市场、江浙市场、東北市场、北京市场、西南市场等,在这几個区域中,廣東市场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定位遥居中国家具市场首位。廣東家具市场的集散地在珠江三角洲:深圳、廣州、顺德、中山東莞。以此为核心辐射到全国,並且各有自己的特色。深圳是家具業龍头公司聚集的城市,以其强大的品牌优势美誉全国。

国内市场的现状及發展

      根据中国家具協会预测,2001-2015年,我国家具产量将一直保持持续增长,以保证内销和出口的需要,在此期间,中国将達到世界家具生产第一大国的地位。2001年至2005年我国家具销售应保持在10%的增长速度上,2005年至2015年要保持在5%左右的增长速度,即2005年家具销售達到1800億元人民幣左右。2015年達到3000億元人民幣左右。
從上可以得出,家具产量需要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根据家具工業總产值的發展歷程和上述预测,结合家具行業這些年来的具体發展情况,我们可以得出關于中国家具工業發展阶段的初步判断:1995年之前是家具工業的萌芽期,1995-2005年是家具工業成长期的初期,2006-2015年是家具工業的成长期中期,2015年以后将進入成长期末期並逐步过渡到家具工業相对稳定的成熟期。
      目前位于家具工業成长期初期,这个阶段的家具工業也形成了一定的产業格局,具備了一定的规模,但整体水平還比较低下,产業格局尚不够稳定,家具生产企業處于较大范围的调整当中。

全球一体化的影响

      根据世界家具業的總体發展趋势,国内外的家具專家们分析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潜在家具消费市场和最大家具生产基地。然而目前中国年進口家具额僅为1億美元的水平,只占世界家具進口额的0.2%,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關税壁垒。入世后,关税壁垒将被逐步打破,国外家具将全方位進入中国,中国的家具進口额也将成倍地增长。当進口关税降至零时,中国家具市场将無国界之分,大批国外家具生产企業将来中国投资辦廠。不到10年时间,即到2010年,中国家具工業的结構将發生质的变化。我们在看到挑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机会: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浪潮的到来,中国家具的出口将進一步繁荣。相对国外较高的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中国家具将在价格、品质等诸多方面更具优势。
中国的入世打破了过去商品及服务流通的壁垒,使中国经济融入到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深圳作为中国对外经济的窗口,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發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這不僅僅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政策优势,還由于其已成型的经济秩序和经济基礎。

当前家具行業所面臨的机遇与挑战

      1、中国加入WTO。美国、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随着開發程度的進一步加强,预计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2%有一定管理基礎,重技術改造,有一定品牌和知名度的企業将借助外来的资金和技術迅速發展壮大,成为企業集团或跨国企業集团;8%有一定技術、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中小企業将向專業化方向發展,成为專業生产企業和部件加工企業;90%不注重管理的企業将面臨倒闭。
而随着美国、日本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必然会導致世界经济發展的减速,這对我国家具行業在短期内的出口有着重大的影响。
      2、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快速發展
随着中国住房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中国房地产開發業景气水平也持续上扬,自2000年初以来连续16個月攀高,2001年3月份達到近两年来的最高点。2001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總额为48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长29.7%,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5個百分点,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二倍之多。
盡管近几年住宅建设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城镇人均住房面積有了较快的提高,但与發達国家人均住房面積相比、与人民群眾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相比尚有较大差距。90年代初,發達国家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積为:美国60平方米,英国38平方米,德国38平方米,法国37平方米,日本31平方米。而截止2000年年底为止,我国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0.4平方米,僅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在人均住房面积達到30-35平方米之前,会保持较旺盛的住房需求。
      可以预见在今后的较长时期内,中国的房地产也将蓬勃发展。而根据中国家協的统计资料表明,房地产消费量和家具的消费量的比例是10:1,由此可见中国的家具行業必然会伴随着房地产業的發展而發展。
      3、中国的西部大開發战略
原有的经济格局侧重在東部和南部,西部相对较为落后,西部的购買力也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西部大開發策略则打破了原有的经济格局,把發展的重心放在中国的西部,致力于提高西部人民的生活水平。這不僅对中国的家具行業是一個绝好的机会,对其它行業亦是如此:因为它为每個行業都提供了更为廣阔的市场空间。
      4、中国将在不遠的将来启动二板证券市场
相对于别的行業的企業依靠通過股市募集的资金,可以实现大规模的扩张,這对于上市受约束、银行支持受限、僅僅依靠自身積累的具備相当规模的家具生产企業而言是难以想象的。家具生产企業中民营企業多、小型企業多,即使它们有独特的优势、有非常好的發展前景,主板市场的條條框框使它们無法走通上市的路、金融系统也不愿意为它们冒风险,结果發展的路变得非常艱難,整個家具行業也為之少了许多活力。
二板市场将支持真正有前途的大中型企業,民营家具生产企業将脱颖而出,加速家具行業的告诉發展和优勝劣汰,优化家具行業的资源,並極大地加大社会游资向家具工業的注入,给家具行業注入强大的活力,從而促進家具工業的良性發展。
资本是企業的一种必不可少的资源,资本的原始積累在现今机会稍纵即逝的社会竞争中無疑是一种资源浪费。单個资本創造的效益有限,只有将诸多于己有益的游资凝聚起来,這时的资本才会更有竞争力。
      5、金融机構的信贷消费
随着金融秩序的進一步完善,银行在推廣住房按揭的成功之后,也逐步涉足向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品。新的销售模式的發展(大型商场、超市包括银行功能的完善)必然扩大了消费的群体,從而創造出更多的商机。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