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中國家居賣場2012年七大趨勢

原文:http://user.qzone.qq.com/2541054189#!app=2&pos=1334477115

中国家居賣场2012年七大趨势

据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億平方米,增长4.9%,增速较2011年回落5.2%。

  旺盛的刚性需求和保障房的天量供应,以及房地产行業的基礎性地位等因素,决定了此次调整对家居产品消费的影响将更多的表现在消费结構调整和短期局部性变动。

  因此,作为家居行業最主流之渠道的家居賣场,在2012年發展稳中有升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一、渠道持续向次级城市渗透

  僅管2011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放缓,然而由于今年一二三线城市受调控影响带来的成交量萎缩,四五线城市销售面积占比较年初上升了9 个百分点,達到73%。
  這意味着,四五线城市的商品房装修需求成为2012年值得關注的增长点。

  大多数四五线城市缺乏大型成熟的一站式家居賣场,這将给主要布局在大中型城市的大型連锁家居賣场企業新的增长机会。

 二、轻资产模式继续占主导地位

  部分资金雄厚的家居賣场企業,以红星美凯龍和金盛国际家居为例,倾向于自建或持有物業所有权,一方面可以控制物業租赁成本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享受地产增值的巨大价值。

  然而,物業购買对物業购買方的现金流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目前,多数家居賣场企業,例如居然之家,以租赁物業为主,一方面减轻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節约工程时间,提高扩张速度。

  在2012年整個家居賣场行業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多数企業都将暂缓或减少物業购置,取而代之利用租赁、合营等方式控制现金支出。

  然而,资金充足的家居賣场若能以合理价格取得物業储備,一旦市场好转,即可先發制人。

三、賣场運营综合化

  作为与家居产品消费共生互補的家用产品,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開始被家居賣场视作潜在入驻商户。

  事实上,厨房电器类产品早已经進驻家居賣场多年,而部分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品牌也成功入驻一些优质賣场。

  2012年,更多的家居賣场将開始以此为契机,進行产品多樣化升级。

  另一方面,一些领先的家居賣场将凭借丰富的大型賣场運营经验和品牌效应,吸引餐饮、娱樂等功能型商户入驻,将有更多的家居賣场由家居产品销售场所,轉变为综合性一站式家居购物体验中心。

四、賣场品牌差异化、特色化

        据预测,2012年全国家居賣场数量或突破3000家。

  家居賣场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价格战、促销战将不足以成为企業勝出的保证。

  2012年家居賣场行業的调整,将使更多企業邁向品牌差異化、特色化的转型階段。

  賣场是否有独特的产品层次定位,是否有独有合作品牌,是否与房地产開發商、装修公司形成完善的配套服务等等,都将成为2012年许多家居卖场着力思考的發展策略。

五、人才培养与精细化管理机制双管齐下

  家居賣场作为家居产品零售的重要渠道,占整個家居产品零售额的比例不断提高。在过去的三五年里,整個家居賣场行業年增长率超过20%。

  在企業高速扩张的背后,是对企业管理能力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嚴峻考验。家居賣场行業人才的培養滞后于行業扩张速度,门店店长等中高级管理人员成为各大賣场企業眼中的“香饽饽”,挖角现象时有發生。

        2012年,随着行業扩张速度的调整,更多企業一方面将把强化后備人才的培養提上日程,另一方面充分進行企業“流程再造”,施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運营效率。

六、行業集中度提高,小企業前景堪忧

  2012年,在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行業巨头们的“马太效应”,将使得许多小型、区域性的家居賣场企業,由于品牌知名度、资金和管理能力的先天劣势,在2012年的行業洗牌中岌岌可危。

  僅管有着本地消费基礎,然而前有全国性的家居賣场巨头的進驻,后有区域大型賣场的加速扩张,面对即将来臨的全行業整合,小型家居賣场企業腹背受敌,前景堪忧。

七、资本市场呼唤家居賣场行業

  研究显示,早在2010年,中国家居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億元。

  作为家居行業主流渠道的賣场,行業内的优质企業频频獲得投资机構的眷顾,“牵手”不断。僅僅是行業龍头红星美凯龍的一家融资總额已超过35億元。

  然而僅管傳闻不断,截止到目前並未有任何一家家居賣场企業登陸资本市场。

        对资金的進一步需求以及私募融资的退出压力,都将推动行業内部分领军企業加快上市進程。

  若2012年下半年资本市场有望回暖,极有可能出现主流家居賣场企業成功上市的情况。這对于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将起到績極的推动作用。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