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三成實木即稱實木家具 揭露實木家具潛规则

該文轉載大陸

原文:http://www.joyju.com/tsbg/327196.html

三成实木即稱实木家具 揭露实木家具潜规则

威海一消费者花3萬多元買来的名贵“实木”家具,竟是纸壳和發泡剂压制而成。各种“实木”真假難辨,假洋品牌多如牛毛,是什麼造成了家具市场的种种乱象?
      
    一個衣柜用六七种木材很正常

    焦女士近日打掃屋子時,不小心碰掉家具外表的烤漆,這時她發现,去年花3萬多元買的整套“实木”家具看上去並不像实木。找到行家帮忙鉴定后她才知道,花大价钱買到的竟是“樹脂模铸”的家具。由于焦女士未保留购物憑证,到威海市工商部门投诉也未能成功维权。

    她的遭遇並非個例。

    美国橡木、红木、水曲柳、楠木……16日,记者走访威海各大家具商场發现,家具材料的品种名目繁多。

    在市区青岛中路一家具商场,一套标价8900元的双人床的标签上标注材料为实木,记者询问是什麼品种的实木實,销售人员称是橡木,並一再表示对材料大可放心。可是,当被反復询问整個床是否都是橡木時,這名销售人员打起了“太極”,最后透出实情:“只有床头是纯橡木的。”

(註:橡木台灣正確說法為橡膠木)

    “不懂行的買家很容易上当。”在威海從事家具产销行業近20年的潘陽(化名)介绍,纯实木家具是指所有材料都是未经再次加工的天然实木,不使用任何人造板。

(註:台灣說法為全實木家具或原木家具)

    就在记者采访中發现,一款家具使用多种木材的情况十分普遍。以一款普通衣柜为例,面板和背板的用材就不相同,侧板和底板往往也不会使用同一种材料。“一個衣柜用六七种木材很正常。”潘陽说。

(註:主材95%約1-2種.餘5%裝飾材約數種.確為正常現象)

    “现在只要实木材料超過30%就能被稱为实木家具。”潘陽说,但它们可能只有部分主料是实木,辅料则是一些板材经過贴皮處理做成仿实木。

(註:台灣正確說法為半實木家具)

    不少家具售价是成本的五倍

(註:成數要看店家商品等級與經營型態)

    本月17日,记者在威海文化西路一家具商场看到,同一商场内的价签各式各样。有的商家详细标注了产品名稱、编号、规格尺寸、等级、产地、材质等信息,有的则只标注了价格和产地。

    在使用材料上,各家的标注也大不相同,有的甚至只标注“实木类”等含糊的字樣。在不少消费者發现家具的猫腻后,往往会被商家一句话擋回来:“当初也没说是纯实木的。”而目前,国家還未对家具产品标注出台强制性规定,生产廠家、经销商由着性子标注的现象比比皆是。

    僅管价签各不相同,但各商家对于打折却是一致地熱衷,走進商场,随處可见“打折處理、樣品甩賣”等字樣。

    青岛北路一家具賣场内,标价上萬元的组合沙發,刚一询价就被销售人员打出了6.5折的折扣价,再经一番议价,折扣甚至更低。

    “再低也有的赚。”潘陽透露,目前家具市场对于标价有“潜规则”:基本是成本价的5倍。

    他以一套标价一萬元的家具为例解释,進价只有2000元左右。即便是原价打5折還能賣到5000元,碰上特别会砍价的買家,价格压到4折,扣除各项费用還能净赚50%以上。

(註:風俗民情或有不同)

    “虚高的标价從商家甩货上就能看出来。”潘陽说,有的经销商在换品牌或處理樣品時往往会打出極低的折扣价,就是因为“過去賣得贵,一處理就露出实价了”。

(註:滯銷品或樣品促銷)

伪劣家具“打游擊”,三五年就换地方

    潘陽说,家具经销商租下商场铺位后,還要花大价钱去装修。以一個面積为200平米的店面为例,前期装修需10万元左右,按照廠家的要求進行装饰還需要两三万元,再加上商场租金、展示樣品,投资压力不小。就以目前来说,威海家具市场真正盈利的只有30%,還有30%的商家在保本经营,剩余的40%则在赔钱。

    经营压力驱使個别商家动起了歪脑筋。潘陽说,现在一些小作坊更是采用模铸的方法用樹脂材料制造劣制家具,再以实木家具的名义出售,其成本僅为实木家具的20%。如使用更低劣的泡剂等材料,成本就更低。

    “有些小作坊的造假技術很高,看上去甚至比真正的实木家具更華麗,花纹也更精致,手感很好,在外行看来与实木相差無幾。”潘陽说,有的消费者以为家具分量足就是真木头,其实這是嚴重的误区。

(註:樹脂材料製造並非劣制家具.此種家具本來就是正常家具種類之ㄧ.只是被銷售員誤導為實木家具罷了)

    “賣假货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潘陽说,威海家具商场约有30%的流动性。家具店時常易主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無力支撑赔本買賣,二是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敢久留,因为三五年就足以讓賣出去的劣质家具“露馅”。因此,购買家具時最好选择经营年限较长的商场和经销商。

    破壞性检测讓消费者维权犯難

    威海12315申诉举報中心主任王岩表示,举報中心接到的日常投诉中,家具投诉不在少数。有市民提出要对家具進行检测,但往往一打聽得知,检测家具是破壞性的,還要自己掏钱,最后都不了了之。“畢竟一套家具价值不菲,普通老百姓折腾不起。”

    “咨询的多,真正检测的少。”威海市质检所轻工建材室苗主任介绍,雖然從检测到出報告只需要一天,价格仅在100元左右,但還是很少有市民願意来。苗主任表示,质检所现有的技術僅能检测市民的家具是实木還是板材或其他材质,並不能检测究竟是哪种木材。

(註:100元約合台幣500元.台灣似乎沒有此種檢測家具的公證單位.就算有.收費也會很貴吧)

    難道不拆開看,就不知道里邊是什麼材料吗?

    潘陽向记者介绍了一种辦法:如果对買回家的实木家具不放心,可以在家具背面或底部,找不起眼的角落,用电钻轻轻钻一个小洞,“如果掉出来的不是木屑,那就有问题了。”

    威海12315申诉举报中心主任王岩提醒,现在板材廠家仿制实木的水平越来越高,商家也经常混淆概念糊弄消费者。如果商家宣稱是实木家具,儘量讓其出具一张证明,這是日后解决纠纷的最關键证据。

    据潘陽介绍,消费者買家具時要多做比较,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推销。一旦决定购買,最好讓经销商将家具各個部件的用料填写清楚。“商家要是编造各种理由不願提供票据、写清材质,消费者就要警惕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