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實木家具已跨入第三階段 主賣點是設計和藝術

原文:http://www.fc0633.com/newpic.asp?id=33762

實木家具已跨入第三階段 主賣點是設計和藝術

我国的实木家具大概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的中国实木家具都可算作第一代。第一代实木家具的核心卖点是实惠为本、实用耐用。其生产方式基本为手工制造,木匠式、作坊式生产方式,生产效率低下,对材料的浪费很多。在设计方面,除传统的红木家具以外,一般的实木家具都缺乏文化与艺术的设计,仅限于满足大众居住的基本功能需求。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21世纪初,中国绝大部分实木家具都可算作第二代实木家具。它们刻意地去强调木材的品种,如柚木、乌金木、胡桃木等,以及粗壮厚实的“实木感”。其过分突出实木的自然环保、真材实料,无设计感、艺术感,或者只是将东西方特定元素照搬过来堆砌在一起,无设计创新,其核心的卖点就是“以木为本”、贩卖木材。生产方式上以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为主、手工为辅,生产效率较高,但对森林资源,尤其是稀有木种的消耗很大。

    第三代实木家具的核心卖点是以人为本,设计为魂。其生产方式为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与手工并重,生产效率高,对原木的消耗相对较小。在文化设计方面,在自然环保的基础上,不强调木材本身,而是以设计和艺术见长,将中国传统文化、西方家居文化,或现代时尚潮流,甚至是包豪斯、后现代等现代先锋艺术有机融合,并在材质和功能上大胆创新,回归到人最根本的居住习惯和审美需求上,追求设计的极致美感。因此,第三代实木家具“贩卖的是设计和艺术”。

    当下,国内的消费者对实木家具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因为它代表着亲近自然、绿色环保和真材实料。尤其是在质量危机频现的当下,实木又格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又走向了一个极端,大家认为只有实木才是品质的体现,把关注的焦点过于集中到实木上,强调“实木感”,家具界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刻意地去强调木材的品种,用大块大块的珍稀木材来做家具体现“实木感”。这不仅是一种浪费,也是对大自然不负责任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在“暴殄天物”。

    “第三代实木家具”的提出,正是为了引导消费者回归到人最根本的居住习惯和审美需求上,强调设计感,追求设计的极致美感。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