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

建材---集成材介紹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jeki4069kimo/article?mid=8&prev=9&next=6&l=f&fid=11

室內設計師  唐紫的部落格

指接集成材是以原木切割成小角材,依相同木紋的方向平行放置,以指接集成方式結合而成的板材,集成材一般分為二大類,一類為建材傢俱用集成材,另一類為建築結構用集成材,由於集成材優良的特性,應用在建材傢俱及地板卻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目前除日本外,歐美各國也逐漸開始採用。 
集成材製造的方式分為下列幾項步驟: 
原木一般置於蓄水池內,以預防龜裂,要使用的原材會從蓄水池取出。 
先將原木切下適當大小材板後,送到乾燥室裏進行脫水處理,20-50mm厚度的材板在約80度的烤箱裏乾燥。 
經過約7-14天的人工乾燥後使木材的含水率降到8-15%,如此才可確保木質的均一性,乾燥後的材板要先進行篩選,將乾燥後所產生彎曲的,縮水的,龜裂的,有樹節的次等板材先淘汰掉,集成材在原 料的選材上非常重要,若材質不好無法進行下一步的加工。 
乾燥材板切割成適當長寬的小角材,對於側面有節點或材面不好,會直接影響黏著效果,切下的小角材必須再篩選一次,接著在小角材與小角材相接處進行細部指型型的加工,經過指型的銜接可高度強化板與板間的抗張力。 
將每個小角板組合起來排列整齊,對於地板和桌面等單層材需使用較好的材質,對於建築樑柱用材等多層材,可藉由小角材的排列方式來增加強度,以達到木材的有效利用。 
將對每個小角材的板面塗上黏著劑,使每個小角材結合在一起,並排列整齊,經機器加壓同時加熱使黏著劑能充份接合。 
對加壓加熱後的板材進行修整削平,削平後將最上層及底層的表皮削片作為裝潢用的貼皮,依用途使用再裁剪成地板、桌板、傢俱、裝潢等用材塗裝上漆後,美麗的板材就完成了。加上防濕,表面保護處理後打包。

文止於此

實木板材加工工法:http://tw.myblog.yahoo.com/hungyultd-japen/article?mid=2593&prev=2760&next=2578&l=f&fid=11

 

傢俱的實木板材其加工方式基本上都是採用集成材的作法.會用整塊木頭下去表現的大部分是奇木傢俱館較多.集成材作法對傢俱而言.懮點有1降底板材單價成本.讓消費者能以較便宜的價格.享受到天然木頭的溫潤觸感  2規格化的尺寸.利於工廠加工運用.可大量普及使用 3減少木頭反翹的弧度.以控制在可合理接受範圍(舉一假設例子:若一木材平均每5cmx120cm會反翹1mm.若以18塊組成一90x120桌面.假設每一塊都反翹1mm.那麼從頭到尾每一塊各自還是反翹1mm.消費者應該還是可接受.因為感覺不太出來.但若是一整塊木頭面90x120下去處理.是不是就是反翹18mm.ps以上假設是我瞎掰.不要太認真.只是為了方便解釋) 而對大面積的實木桌面.早期的傳統木工通常會用榫頭加以固定防翹曲.例如平面長條型的鳩尾崁條.只是現在為了省成本比較少用在現成傢俱上.而如果了解了傢俱實木板材的加工作法.要判別是不是以原木所組成的實木傢俱就變得有脈絡可尋.而這一部份會牽涉到商業機密.就不方便明說.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知識.裡面有的非常實用的.有的則很無厘頭.例如用火下去烤.其實我很懷疑會有那一家傢俱賣場的業務會當場開放給消費者做這樣子的驗證.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