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

室內設計三步驟 想好風格再動手 - - - 經濟日報94.06.07

原文:http://uhome.open168.com/house/article.php/1020

優家網

 

文/黃又怡

    歐風、儉約禪風,或是自然休閒風?一個家要打造成啥氣氛,不是只聽設計師就好,還要從生活成員的需求和喜好來考量,室內設計師建議消費者,在設定風格前不應草草開工,以免日後修改重做,增加可觀的負擔。

 

    室內設計三步驟分為規劃、設計和施工。設計師說,規劃階段須先了解空間、裝潢預算分配,更要與居住成員討論各自需求,以免房子美輪美奐但不夠貼近長輩或小孩的生活需求。

 

    設計階段是最令人興奮的,可正式規劃改造後的藍圖,但設計師表示,不是什麼樣的房子都適合大興土木裝修,屋齡不同、改裝重點也有差異。如三年內是新屋裝潢佈置期,五至八年適合局部改裝,10至13年有管線不堪使用、是設備替換期,15至18年則是改造必要期、可全面翻修;20年以上,在裝潢前宜全面評估,看值不值得與適不適合。

 

    設計師指出,充分溝通在第二階段極為重要,對喜歡的質感、材質、風格,和想要賦予的精神,屋主必須及時表達,做出來才會令人舒服又美觀。而這段溝通過程,一般會花兩、三週時間,屋主不能把一切交給設計師,應參與設計過程、仔細了解藍圖。

 

    進到施工階段,包括拆除不需要的格局、地磚牆壁等泥做、空調水電等基礎設施布建後,就是最耗費工時、價格最高的木工部分。設計師說,一般房屋裝潢因廚櫃、地板等木作量體大,多半占裝潢比重的四成,工資也相當貴,需要三至四周。

如果消費者想省點預算,宜從木工著手,找尋替代材質或家具來減少木工的量體與支出。

 

    設計師表示,包含水電、拆除工程,裝潢工期一般約在兩、三個月,為確保施工品質,消費者不宜過於壓縮工期,因為工期是否充裕攸關房子的品質。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 tiffany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