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柚木、水曲柳、榆木、橡木和香樟木的优缺点

柚木 防水防裂保值增值

  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硬木之一,该木材带有金棕色的光泽、美丽的装饰条纹和独特的性能,被誉为“木材之王”。具有天然油性的特性使它能防水,不会变脆、变形、扭曲、弯曲、膨胀和开裂等。

  优点:硬度较高,不易磨损,极重的油质使之保持不变形,带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能驱蛇、虫、鼠、蚁,还可防蛆。家具可以保值增值。

水曲柳 纹理漂亮装饰性好

  非常优美的木材名,容易让人联想到盈盈生长的柳树。其实不然,水曲柳天性喜寒,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黑龙江的大兴安岭东部和小兴安岭、吉林的长白山等地,高度可达30米,边材浅褐,芯材浅褐,但比边材略深。它非常耐寒。

  优点:色差小,耐腐,耐水性能好,易加工,韧性大,着色性能好,具有良好的装饰性能。

  缺点:不易干燥,干缩大,易产生翘裂,适宜简单装修

榆木 沉稳大方价格适中

  榆木是我国做家具最常用的木材之一,榆木剖开后,边材呈黄褐色,芯材为淡褐色,纹理则像羽毛那样层层扩展。对于热爱古典家具,却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来说,榆木沉稳大方,且价格较低,是比较好的替代选择。

  优点:榆木的强度中等,耐腐朽,易加工,木质细腻,花纹美丽。

  缺点:含水率高,不容易干,所以较容易开裂。

橡木 厚重沉稳坚实耐用

  属山毛榉科,在我国北至吉林、辽宁、南至海南、云南都有分布,但优质材并不多见,高级橡木仍需要从国外进口,优良用材每立方米达近万元,这也是橡木家具价格高的重要原因。由于市场走俏、获利可观,市场上以橡胶木代替橡木的现象频频出现。

  优点:木纹鲜明,触摸表面质感良好,橡木韧性极好,可根据需要加工成各种弯曲状,颇具美感,适合制作高档欧式家具。

  缺点:国内优质树种比较少,进口价格较高。 质地硬沉,水分脱净比较难,而未脱净水制作的家具,过一年半载容易变形。

香樟木 防虫防蛀驱霉隔潮

  香樟木是中国传统的名贵木材,质地坚韧而且轻柔,不易折断,也不易产生裂纹。它和其他木材以稳定、花纹取胜不同,香樟木含有丰富的挥发性油脂,能够散发出特殊的浓郁的香气,经年不衰,这种香气使得香樟木家具有着独一无二的实用功能:防虫防蛀、驱霉隔潮。

  优点:特别适合制作成储物箱、衣柜,高档衣物以及字画书籍放入其中。

  缺点:樟木有活血化淤、抗早孕的作用,如果家中有孕妇和小孩,要避免在卧室中放置香樟木家具。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