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兒童及老人房間裝潢與挑選傢俱注意事項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jw!5PMj60iTFEen67KmDP7T/article?mid=680&prev=699&next=656&l=f&fid=18

友誠室內設計

兒童及老人房間裝潢注意事項

裝潢工程時最容易產生環境污染,裝潢時產生的污染對兒童的健康影響甚鉅。如何在裝潢時避免兒童受到污染,以下幾點事項可以供作參考。

一、裝潢施工兒童房間時要加強通風及空氣對流,這樣才可以快速有效的將空氣中因裝潢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濃度稀釋到最低,避免殘留物質影響兒童健康。 
二、盡可能選用環保材料例如含汞量較低的水性塗料、揮發快異味低的黏膠、低係數的松香水等

三、兒童房間的裝潢越簡單越好,盡可能降低使用材料材料和施工量。
 四、兒童房間不建議整面牆貼壁紙可以避免撕毀造成景觀破壞也可以減少張貼壁紙所產生的污染

五、兒童房間不建議使用硬質石材,像大理石、花崗岩等,避免石材本身產出的氡污染也可降低  兒童跌倒造成的傷害。

六、兒童房間的油漆顏色不要選太鮮豔的,因為色澤鮮艷的油漆塗料中含有的重金屬物質含量很高,這些重金屬物質較容易造成鉛、汞中毒。

七、購置兒童房間傢俱時,建議選用原木家具,原木內較少危險因子產生。

八、兒童房間不建議鋪設塑膠地板,目前市面上的塑膠地板,像是拼圖形地板,會釋放出含揮發性的有機物質,恐怕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影響。

 

老人居住環境的設計,除了要考慮室內的機能、實用、及符合老人生理與精神上的需求外,必須要有個性、有美感、且有家的感覺。老人因肌力的衰退及平衡感變差,因此,老人之生活空間最好設在同一層樓面,避免爬樓梯。在出入口及室內的交通動線上宜避免任何障礙物或階差。室內房間、樓梯、出入口照明需充足,地板最好不要打蠟並使用不滑之材質。

燈光照明須適當,避免強烈刺眼的光線、反光、及陰影。走道及房間照明需一致,臥室、走道、廁所宜裝夜燈,對老人夜間上廁所幫助大。使用發亮的開關板,便利黑暗中找尋開關的位置。

依據老人的特性將舊有的傢俱尺寸或用具重新設計或改造。如:床、椅子或沙發必須穩固,高度要能夠讓老人將雙腳放在地上,並讓老人能夠輕易站起;椅背斜度依椅座深度形成90-110度傾斜,以減輕脊骨的壓力;老人使用的椅子最好有椅臂,提供良好的支撐。櫥櫃或衣櫃應該利用70公分 到110公分 的空間來儲存物品為最佳,最下層的架子最好能夠離地25公分 以上,如此,可避免老人因為彎腰而不易取物或因伸手取物而失去平衡。傢俱應避免有尖銳的角落、凸出或凹陷的地方;門把、傢俱或抽屜的把手應該清楚明顯且方便使用。

客廳設計須滿足老人的喜好與需求,規劃出聚談空間、閱讀空間、電視及音樂欣賞空間。廚房需有足夠的工作檯面工作及適當的移動空間。在水槽、檯面、及爐灶上增設補助燈光,以利老人工作。在廚房內應裝設火警探測器,並在火爐旁放置檢驗合格的滅火器。浴室之設計應該同時注意使用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在馬桶、洗臉盆、或浴缸週遭依老人的身體功能及使用狀況裝置扶手。對於無法久站或力氣較弱者,在淋浴處須設置坐椅。浴室地板應該使用容易維護,不易滑倒的材料。                        

                                                                                友誠室內設計.裝潢工程(中部地區)

以下感謝格友  莎菈  提供的好文章

您好!對於過動兒及注意力不足過動(ADHD)-重金屬對孩童學習及行為的影響 ,轉貼以下的文章與您分享!(文章內容出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大家一般到醫院作身體檢測,很少需要去測頭髮,主要是以醫療的角度而言,希望了解的是病患的近況,而血液、尿液正是顯示我們身體近況最好的媒介。然而,如果想知道更久以前的資料,透過頭髮其實能告訴我們更多。

           臨床研究顯示頭髮內含有一些特殊的元素,尤其是有毒的元素,如鎘、汞、鋁、砷等。這些元素在頭髮比在血液或尿液更容易偵測到。

在此我想提出一些與小朋友過動有關的重金屬與微量元素!

第一,鋁過多,會導致氨的毒性蓄積在體內,也會影響蛋白質的合成及分解,鋁過高,常發現於老年失智症或成人與小孩的行為與學習異常者,同時也通常伴隨鋅過低。制酸劑(一些鋁鎂製劑)、鋁鍋、乳酪製造過程及一些工業污染,也常是鋁的污染來源。

第二,鉛過高,會影響紅血球的合成,同時也是神經毒素及腎毒素。鉛也會影響體內必須元素的利用,如鈣、鎂、鋅,同時導致記憶及認知下降,神經傳導、維他命的新陳代謝及貧血等現象。近年來,針對277位 一年級的小朋友的研究發現,鉛對於學習及行為有很深的影響,其中對老師所發出有關過動兒童專心程度及完成工作的問卷顯示,不及格的等級與頭髮中的鉛含量有非常明顯的關係。另一研究也提到:鉛含量過高的人無法從高中順利畢業的情形是一般人的七倍。鉛中毒的來源不外乎是:油漆、陶磁的彩釉、含鉛汽油、鉛管、焊接劑、香煙、殺蟲劑、罐頭水果及鉛酸電池。

第三,汞過量會導致腦神經的影響,包含失眠、頭暈、疲勞、體虛、憂鬱、記憶喪失、口腔有金屬味、牙齒鬆動、氣喘、過敏、掉頭髮、及皮膚炎。同時,孩童汞過量也會導致行為改變,抑鬱、煩躁及過度好動之狀況。汞的來源包含補牙銀粉、海產的攝食、化妝品、痔瘡的塞劑、木材的防朽劑、土壤、水、下水道污泥及殺蟲劑,同時預防注射針劑的防腐劑也含有汞。

其實有負面影響的不只是上述重金屬而已,我而曾驗過五歲的小女孩,其體內的鎘濃度超高,只因為她的居所是鎘米的污染區,雖然家裡並沒有吃居家附近生產的米,但只是環境影響就足夠讓她鎘超高過量,也影響到當事人的情緒及行為的穩定性。因此媽媽當時得知檢測結果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搬家!

             重金屬的處理對於小孩的學習專注力、行為甚至脾氣的控制,有非常直接之關係,為人家長者最好不要輕忽。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原文出處請按此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