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中式家具散發無窮魅力

terzone的部落格  網路城邦

五一將至,不少人去買中式家具和中式的飾品,這些瘋狂的購買行為正逐漸說明一點:蘊含大量中國元素的中式家具正以其獨有的文化內涵獲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中式家具市場由慢跑開始加速。

        不少人稱中式家具為老家具,所謂老家具,其實就是古舊家具的統稱。一般明、清年代的家具叫古家具,而民國到解放前的家具稱不上古,所以叫舊家具,二者統稱老家具。在當今美國,最昂貴的中國家具是用黃花梨木和紫檀木製作的家具。

        就像西式家具未必代表時尚與現代一樣,中式家具也未必代表傳統與陳舊。潮流總是在兩個極端中搖擺不定。而相對比較穩定的家居時尚,已逐漸找到了自己的歸宿:避免尖銳的衝突,將現代元素與古老元素有機結合起來,既有e時代的智能化和概念設計,又有傳統的沉靜與思考。因為人們最終還是要拋棄狂熱的幻想,嚮往舒適的生活。尤其當人們希望擺脫那旋轉著的世界帶來的不由自主的焦慮和恐懼時,古老的元素總有著神秘的力量,給我們帶來寧靜與平和,有時不得不承認,那種外在的文化力量可以如此強大,深入人心。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精華沉澱,體現在明清家具的風格各異,獨領風騷,就連歐洲的一些古典家具也隱隱約約地留有明清家具的風韻。 “民族化”的家具,尤其是經過科學、合理改良的傳統產品,配合室內裝飾設計的思潮,散發出無窮的魅力。


         如今中式家具從傳統概念延伸出來若干新的形式、新的使用方式、新的搭配方式。 “新木新做”的中式家具融入了更多的現代元素,追求的是神似和形似,但在原來的造型和功能上有了革新,從而更能滿足現代居家的需求。擁有高級工藝師、設計師和國際一流的意大利烘乾設備及100餘條木工製作流水線,使家具製造避免尖銳的衝突,將現代元素與古老元素有機結合起來,既有e時代的智能化和概念設計,又有傳統的沉靜與思考。基於現代家具工業的多元化,這種經過科學、合理改良的傳統產品“民族化”的家具,配合室內裝飾設計的思潮正在散發著悠長的韻味。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