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美式.英式.法式.中國式.南歐.彩繪傢俱簡說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iwood9449/article?mid=157&prev=167&next=144&l=f&fid=5

快樂IWOOD創意diy俱樂部

美式家具

美國殖民時期森林遍野, 木材隨地可取,以供建造房屋及家具之用。當時均手工具製造堅固實用家具做貯藏、進膳、坐臥之 需。所用木材均為當地所產之櫟類、松及槭等。家具之支腿多以割削法製 成。早期美國式家具主要以槭樹、樺樹及少數松樹製 造。流行塗裝法為茶褐色或淡蜜槭木色。最常用於美式傳統家具之木材為桃花心木,塗裝則多為深紅或褐 色。 快適的生活觀是美國人對家具的要求,因此美式家具在材質及色調上表現出粗獷、不經加工的質感,而 自由組合成各種所需也是美式家具的重點。厚重的 原木色,都讓美式家具很受國人喜愛。

法式家具

法式家具為優美線條家具之最 常見者,導源於歐洲法國。法式家具帶有濃郁貴族宮廷色彩,並富含藝術氣息。強調手工雕刻及優雅復古的 風格。法式仿古家具以桃花心木為主要材質,採完全手工精緻雕刻,色澤以胡桃木與原木為主要材質, 保留典雅造型與細膩的線條感。法式家具之另一特徵為材面上有所謂仿古塗裝之 小黑刮痕,此類刮痕為模仿古老家具而特意製成者。 要佈置出有法國風味的家,首先一定要是個配色高手, 因為法國家只在色彩上以素淨、單純甚至質樸見長。

英國式家具

早期的英國式家具美觀、優雅而且調和。喜用有飾條及雕刻之桃花心木。英國式家具予人的感覺較為沉穩、 典雅、若在加上木質崁花圖案,則更具古典的韻味。如英國的床偏好雕刻木質圖案。 田園風格是一般人對英 國式家居的印象,從下午茶式的花花草草配飾到近代建築的影響。

中國式家具

中國式家具大都以木材為主要材質,由於原木材質具有毛細孔,因此會 隨著環境的改便而收縮、開張,所以古董家具切勿置放於劇冷或劇熱的環境中,如果四周空氣較乾燥時,應該放一些 水再其周圍,以保持空氣適當的濕度。在清潔方面可用乾布擦拭,或加些鹹水擦拭,陳年污垢及油 脂可用彈性佳的毛刷,切忌使用金屬刷,否則容易造成刮痕。另外可用鋼絲於器物表面輕輕細磨,可將表面 附著之污垢去除,細磨之動作應保持同一方向,否則會將原有色雕破壞。 中國式家具中向以雕刻著稱、雕刻中尤以審文、回文、滿捲為意、梯形、鳳爪、貓足、幾何形 體為多。中國式家具應用材料以珍貴木材為主,裝飾以雕漆、鑲嵌、貼附為多。

南歐式家具

南歐式家具以義大利、西班 牙、希臘、葡萄牙為主,因均為拉丁系之民族和相同的環境,故南歐各國家具皆有其共同之特色。西班牙和葡萄牙家具的特色是採用壓花、刻花、染色、燙金等處理的皮革,作為家具舖飾。

彩繪家具

「彩繪」起源於歐洲的鄉村傢俱,當時農家在閒暇之餘,將家鄉的風土民情和花草水果繪製在傢俱上,讓家中工整空間更為柔和。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