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台灣家具產業優劣及對策分析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carter16899/article?mid=206&next=205&l=f&fid=10

 

一、 產業優勢分析
    國內傢俱及裝設品業在迎向未來發展上,擁有下列優勢與利基:
  (一) 國內成功實例可供參考
      以億豐工業從事DIY式的木質窗簾,其國際分工的成功實例,可給予台商從事木質傢俱產銷之借鏡。億豐工業將生產基地設在木材生產地北歐,將掌控基地設在台灣從事運籌帷幄,將銷售基地設在美國,並且與美國最大的百貨連鎖商Home Depot公司結盟,億豐公司在美國設發貨倉庫、Call Center服務中心,做好售前服務與售後服務,其販賣銷售業務則委給Home Depot公司。
  (二) 國際分工實例可供借鏡
      國際上主要生產傢俱出口國為德國、義大利和丹麥,這些國家也面臨土地、勞動工資、環保、社會福利等問題困擾,但其堅持生產上只作線條簡單的現代傢俱,而具品味多工序的產品,則委由鄰近東歐國家分工代工,而德國、義大利、丹麥亦不失其為主要傢俱出口國,仍具世界競爭力。此情況與我傢俱業者之於中國大陸雷同,故可為國內業者採取國際分工之參考。
  (三) 外貿協會的協助
      我國外貿協會目前在義大利、日本、德國設有三大設計中心,可直接輔導業者引進歐日最新設計潮流。
  (四) 商業司的輔導
      經濟部商業司所提出的商業自動化與電子化的相關計劃中,訂定了對於中小企業實施電子商業的輔導辦法,可運用各種方式協助中小企業推動商業升級。
  (五) 國內市場成長
      國內傢俱市場每年以5%~10%的速度成長,提供國內業者可以發揮的空間。且因屬於傳統產業,新加入競爭者少,業者成功之關鍵在於妥善經營與抓住消費趨勢。
  (六) 休閒概念興起
      國內實施週休二日制,休閒產業因此興起,也同時興起居家休閒的概念,休閒傢俱將使消費者產生舊傢俱替換的購買量。
  (七) SOHO族添新需求
      全球不景氣,處處有裁員,失業率高升,失業人口會形成新的個體戶,如SOHO族(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對於金屬傢俱業者,帶來另一次傢俱替換需求。
  (八) 可就地取材
      台灣有全世界品質一流的中鋼產品,提供了金屬傢俱業者就地取材,廉價又方便,利於競爭力的提升,而市場數據也證明了台灣金屬傢俱的產銷量近年來呈現了上升走勢。
   
二、 產業劣勢分析
    傢俱及裝設品業目前亦正面臨下述劣勢:
  (一) 原木供應不足
      台灣本地木材生產不足,對於木製傢俱業者,是較大之考驗。但以億豐工業成功案例,或能激起中小型的傢俱製造業者,進行國際分工垂直整合的意願。
  (二) 大財團企業化吞噬
      國內傢俱業以中小企業居多,難敵外資有計劃的攻堅,又需面臨國內財團如萬客隆、特力屋、櫻花櫥具生活館等企業化經營的蠶食。驗證《知識經驗時代》(Building Wealth)一書所提,在知識經濟時代下,產業會出現「啞鈴型」結構,即中型廠商消失,只剩大型企業及占有固定利基的小型企業。
   
三、 對策建議
    在上述優、劣勢條件下,建議傢俱及裝設品業可採取之因應對策如下
  (一) 運用電腦化進行產品設計
      運用經濟部商業司的中小企業電子商業輔導計劃,並採用電腦從事產品設計與室內設計模擬,可採用之工具如Auto CAD等。並借助外貿協會之義大利、日本、德國三大設計中心,取得最近的設計潮流資訊。
  (二) 學習外資賣場經營
      目前政府為因應加入WTO而降低關稅,外資賣場長驅直入,可給予業者學習的典範。未來,如中共加入WTO時,我國業者可結合大陸台商,使用外資賣場戰略,在中國大陸一展宏圖。
  (三) 改變經營策略
      傢俱製造業者宜將企業經營主體分為三方面來設置,一為設計中心,二為生產基地,三為銷售基地,各取其最大利益來運作。
  (四) 成為無工廠的傢俱設計業
      我國多數的中小企業業主在生產與設計方面均俱備長才,若能因應情勢,做好單項利益,將設計與生產分開,如電子業,專做IC設計者、或專做IC代工生產者,採取菁英結盟式的Total Solution。
  (五) 成為國際大廠專業代工廠
      金屬傢俱業者可以成為國際大賣場如Home Depot、Wal-Mart等之專業代工廠,達到國際分工。且近年日本市場對於台灣的金屬傢俱多所肯定與喜好,若能成為日本金屬傢俱廠商的專業代工廠亦為可行。
  (六) 傢俱公會的策略性整合
   

  面臨東南亞及大陸環伺競爭,台灣的傢俱產業還是繼德國和義大利之後穩居全世界第三名,製造技術還是位居前列。在如此條件之下,應強化傢俱公會推展策略性整合任務,或可使眾多中小型傢俱業者雨露均霑。

感謝  可樂  翔  所提供之絕妙好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