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台灣家具廠商經營概況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carter16899/article?mid=205&prev=206&next=203&page=1&sc=1#yartcmt

一、 廠商家數
    根據台灣區傢俱工業同業公會最新統計資料,目前傢俱工業供應商共1,921家,分成五類
  (一) 木製傢俱及裝設品製造業:有758家供應商,佔39.5%。
  (二) 竹製傢俱及裝設品製造業:有9家供應商,佔0.5%。
  (三) 藤製傢俱及裝設品製造業:有19家供應商,佔1.0%。
  (四) 金屬傢俱及裝設品製造業:有1,070家供應商,佔55.7%。
  (五) 其他非金屬傢俱及裝設製造業:有65家供應商,佔3.4%。
其中,公會會員廠商,共有廠商數214家,會員廠商主要產品有木製傢俱、金屬傢俱、竹藤傢俱、墊裝傢俱、傢俱零件等。
 
主要廠商
    主要傢俱工業廠商經營動態簡介如下:
  (一) 優美股份有限公司
      優美公司的主要營業項目為辦公傢俱(61.7%)、文具(15.1%)、事務機器(17.9%)及其他。 優美公司的銷售重心以國內為主,占銷售值的95%,而辦公傢俱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泰國及大陸等地區設立銷售據點,行銷網已遍及東南亞地區。 
  優美公司經過改組後,朝向開拓電子商務(B2B)市場,將由原先之辦公傢俱及事務機器的提供者,積極調整為辦公環境之系統整合者。
  (二) 台灣櫻花公司
      台灣櫻花公司的主要營業項目為熱水器(37.9%)、系統櫥具(19.9%)、瓦斯爐(17.1%)、除油煙機(14.3%)及其他。
   1994年成立櫻花衛櫥(中國)有限公司;1997年櫻花櫥藝生活館專賣連鎖系統正式展開展店業務;1998年與美國ACE Hardware Corporation簽約,跨足國內DIY五金、家用品流通市場。 
   台灣櫻花挾其在台灣有兩佰伍拾萬筆客戶資料,在中國大陸有一佰萬筆客戶資料,暨台灣一仟兩佰多家經銷據點、大陸三十九家直營分公司,而積極投入電子商務市場,2000年導入ERP系統,將逐步整合製造、配銷、財務、上下游供應、客戶系統,以整合資源,提升效率。
  (三) 欣錩國際公司
      欣錩國際主要商品為金屬製戶外休閒傢俱,其中包括:椅類(40.4%)、桌類(17.0%)、桌椅套租(13.5%)、戶外遮陽傘(9.6%)及其他。 
   欣錩國際生產金屬製海灘椅、庭園休閒桌椅、陽傘為主,主要產品中75%集中銷售於美國地區,包括Kmart、Wal-Mart、Target、Service Merchandise等全美十大傢俱零售商,80%以COMPEX自有品牌銷售。
   1999年榮獲美國第二十二屆SPARC AWARD「最佳供應商」獎之戶外傢俱類首獎,為遠東地區唯一獲得該SPARC首獎的廠商。
  (四) 美式傢俱
      美式傢俱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為各種傢俱及竹、木、藤製品之加工製造及銷售。
   1992年股票掛牌上市1993年設立天津美式傢俱公司,開發蘇俄原木,簽訂供應合約;1998年天津美式傢俱開始生產鋼製傢俱。 
   美式傢俱生產所需的木材原料分別採購自俄羅斯及東南亞,而生產產品中以橡木製咖啡桌與餐桌為主,主要銷北美地區,以美國市場居大部份。 
   1999年公司發生財務危機,營收大幅衰退。   
   
七、 綜  述
    總觀傢俱產業,曾創造台灣工業起飛的輝煌歷史地位,然環境的改變,對於產業的衝擊是深沈又久遠的,由廠商概況分析,歸納重要數據資料如下:
  (一) 資本額
      51%的廠商其資本額在100萬到500萬間。
  (二) 僱用人數
      69%的廠商僱用人數在10人以下。
  (三) 產業成本結構
      直接成本佔總成本的72%。
  (四) 產業趨勢
      與總體製造業相比較,總體製造業仍不斷成長,而傢俱業已八年呈現下滑趨勢。 
   因此,傢俱業具有低附加價值傾向的傳統產業類型,大半以較小規模資本,較小人力組織經營,是一成熟而競爭的產業,產業下降的趨勢,正在淘汰經營不善的廠家,也加速傢俱業廠家的轉型或轉業。

感謝  可樂 翔  提供的好文章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