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

以白色系為主調的裝潢該注意的事項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10909623

OKONE

Q:

最近小弟打算裝潢房間,看了幾本裝潢相關的書藉,發現白色調簡潔風格還蠻得我心的。然而以白色系為主調的裝潢時,有哪些事項是必須考慮到的呢?(例如過去家中的牆面油漆也都是使用白色的,但感覺質感就沒有書上的好看。)

並且逛家具行時,聽到其他顧客在討論:白色家具好看但是容易發黃。請問這是真的嗎?或者有什麼訣竅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呢?謝謝!!
 
RAY
 
ANS:

 

白色主義的東西,簡單說:做得好就是簡約時尚有氣質,做得不好就會變成陽春簡陋。一般來說,筆者對白色主義風格的掌握,大抵上有兩個建議:

比例分割精準:

既然玩的是白色主義,當然走的就是簡約風格。那麼…再使用一些花俏的飾品、炫麗的表面或是奇特的形狀,當然就遜掉了…。愈是純粹的白色主義,愈需要講究「比例分割」要以一道分割線或是家具將一片牆分為左右兩邊的時候,左邊該佔多少??右邊該佔多少??左邊的寬度與牆高的比例美不美??右邊的寬度與牆高的比例美不美??左邊的牆與整體空間的對比比例美不美??右邊的牆與整體空間的對比比例美不美??左右兩邊的牆彼此的對比比例美不美??這些都是要考慮到的因素。不止是牆面要這樣考量,甚至是每一座矮櫃、高櫃、吊櫃,它自己門片與抽屜的分割比例、櫃子本身的長寬高比例、每一片門片與抽屜相對於櫃體的長寬比例、櫃體尺寸與空間尺寸的對比比例…都要在事先一一的摸擬,不可以草率為之。

施工的精準度:

其實,這並不是只有白色主義的情況下要注意,而是各種風格的施作都要考慮到的事。只是,細部與交接處採用了不同的材料與不同的工法去處理,呈現出來的精準度常常會是主導最後成品質感的關鍵。最後提到泛黃的問題,其實泛黃通常是免不了的,不過既然選擇了白色主義這樣的風格,業主本身當然就得要有勤加清潔的心理準備。只要平時勤加清潔,通常即使是有泛黃的現象,也會很均勻而不會一塊一塊的。只要泛黃泛得均勻而沒有特別的髒污,大不了就是整體空間變成淡淡的牙白色,其實不大會影響白色主義的整體質感。

san

ans:

油漆的質感
透過攝影在雜誌上自然而然會很有質感
然而礙於現場傢俱與燈光的陳設跟自己家的有所不同
自然而然妳當然覺得會有所出入
若真的要跟書上一樣有質感
我建議你可以盡量把家裡裝潢的跟書上一樣的陳設
這樣才能比較質感阿
畢竟那是一個專業,不是外人想像的一般簡單

不管牆面是什麼顏色,會髒就是會髒
因為油漆只是表面,如同衣物,新買跟穿一段時間的差別而已
別被雜誌給綁住油漆的專業喔

白色家具發黃是很正常,牽扯到很多因素也都是時間問題
保養很重要
家具應該都能上臘或擦拭什麼的吧...
沒有物品都能歷久彌新的
避免=勤保養
白色本來就易髒
以上是我自個兒的經歷
起碼我沒遇到白色不會發黃的
你可以多問多參考唷
也祝你能找到理想的答覆
 
小葉
ans:
你好:
在平面雜誌書刊上.會覺得白色系很好看.
那是因為燈光的取捨角度的問題.及排版技巧
說真的白色色系是種會受別項外來顏色所干擾的色系.
在剛完成時很好看.但久了就會有泛黃的現象產生.
若要提到保養的話.除了要勤清潔之外.
沒有更好的方法了.有空到我格格走走...
http://tw.myblog.yahoo.com/jw!5AVZl4CTRBYPrCSTnpAaZI4-
 
孤島戰士
ans:
YA!我也是喜歡這種風格!
這種風格的家具或配飾IKEA瞞多的!
自己目前正在改造中!
但重點在油漆!
基本上室內就別用油漆了!請用乳膠漆或水泥漆
然後請選半光或平光純白!
好一點的乳膠漆是可以清洗擦拭的
至於牆壁顏色發黃
多半是空氣污濁例:排油煙機/抽煙/拜香/戶外空氣污染
不然其實是還好!
黃和髒是會越積越多,定時清潔即可!

john

建議你先想好自己想要的居 家風格
再去翻閱一些雜誌找出自己想要的風味
再去請人規劃或施工
若沒有預算上的考量..個人建議找設計師..
一個客廳是家裡的門面..怎麼規畫才會符合你的需求..到是很重要
找木作師傅並不是不行..不過還是建議找會繒圖的師傅
才不會完工後與想像有差異..
不管找誰都先將自己的需求告知承包商..
針對個人需求規畫一套自己的家..
如天板..地板..電視牆...又或者高櫃還是矮櫃..玄關櫃又或者鞋櫃
若自己沒有意見就讓承包商全權處理..最好經由業主同意
而樣式問題..可參考多方裝潢雜誌..在將雜誌上的照片給承包商過目..
看是否要經過一點修改..或比照辦理..
全都確定後在來施工..相信也能創照一個自己滿意的家
介紹你一間不錯的公司
網站: http://www.foti.htm.tw

shark_brian
 
看到解答後,覺得真的需要考慮這些嗎?

比例分割精準:
...
愈是純粹的白色主義,
愈需要講究「比例分割」
要以一道分割線或是家具將一片牆分為左右兩邊的時候,
左邊該佔多少??右邊該佔多少??
左邊的寬度與牆高的比例美不美??
右邊的寬度與牆高的比例美不美??
左邊的牆與整體空間的對比比例美不美??
右邊的牆與整體空間的對比比例美不美??
左右兩邊的牆彼此的對比比例美不美??
這些都是要考慮到的因素。
....

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若是只有一種解決方法,要是遇到不同的情況,該如何應變處理??
比例規則只是設計的其中一個元素,設計包括顏色、材質、線條等等... 室內設計更可以加上光影的元素!!
把這些元素相互搭配運用,就會有不同的感覺與呈現!!

該注意什麼呢? 個人覺得比例不是重點,而是顏色的處理才是重點!
在整體都是白色調的室內,點綴性的搭配不同色彩的元素,可能是門片,可能是沙發,可能是床架,可能是桌子!!當然挑選的顏色不要超過兩種~~ 既然是白色為主,就是簡單最好!

這個階段再提到比例才對! 但不是門片尺寸比例~ 而是色彩運用的比例!

可能白色:與咖啡色為 80:20~ 或是 白色:咖啡色:黑色為70:20:10~
你挑選的輔色是會影響你房子呈現的感覺,選火紅點綴,會讓人覺得你是外冷內熱的悶騷:p~


但最重要的一點,你感覺住得滿意就是好的設計!!
提供以上的看法讓各位參考囉!!
  • 2008-06-20 16:23:42 補充

    白色選加了一點點黃的白色,會比純白讓人感到可以接受,畢竟你是要24小時生活在裡面。
    若是選太白,覺得好像只有精神病院才會用純白色的牆壁,感覺會很冷喔!! 另外燈一定要挑黃色的燈才行!!就是搞稍微溫暖一點為原則!! 1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